loader

惡馬惡人騎、胭脂馬拄著關老爺

Foto

繼面板產業之後,大陸正全力在追趕半導體產業的佈建進度,奈何最近卻是行船遇上對頭風,川普挑起美中貿易戰之際,順勢將各種美國核心技術的科技實力逐一掏出來變成致命武器,先前因為經濟實力崛起、在全球商業競爭不可一世的大陸,這下也踢到一塊大鐵板。

 目前大陸的科技產業佈局,除了晶圓代工因為已經天下局勢底定(台積電太強大)、追也沒得追之外,其他的科技佈局已經算是相當完整。他們先從海外的PC大品牌開始買起(例如IBM),然後逐步與台灣的OEM合作學習構建代工產業鏈,最後開始把精力放在零組件的供應上,包括IC設計在內的領域,全都做得風風火火,而為了加速這其中的發展時程,他們當然也用了不少威逼利誘的小手段,因為中國市場需求規模龐大,任誰都無法拒絕如此誘惑,因此當大陸官方全力扶持類似半導體大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之類的組織時,歐美各國的半導體業者全都被叫來摻一腳,如英特爾、高通等都無一例外,這種以投資換取技術的模式,當然也在某種程度上加速了大陸的半導體發展。

 不過事情總是會有意外,類似面板或是半導體這類的產業,營運起來有很高的難度是在於供應鏈綿長,但還有一塊比較看不到的東西是設備,搞了這麼多年,也很難聽到說有某晶圓代工或是晶片業者自己做出設備來的這種事情,就知道這玩意兒沒這麼簡單。很多精密設備裡頭的定位技術,其實都已經是軍事等級,基本上需要受到美國政府的管制,不是設備商想賣去哪裡都可以為了衝業績而亂賣一通。如此一來,山姆大叔其實是掐著全球科技業最上游的關鍵頭端,只是他要不要動手而已。

 這些年來大陸的大集團持續在全球攻城略地,跟上超市買菜一樣、到處採買公司,缺啥就買啥、好不風光。沒想到遇上川普這咖亂入,頻頻祭出限制令,不但玩掛了一個中興,最近又把矛頭對準記憶體廠福建晉華,過去一向勇悍的大陸半導體,這下也如台灣俗諺講的「惡馬惡人騎、胭脂馬拄著關老爺」,真是遇上剋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