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時尚的科技運用潮流

Foto

在零售業走向新零售時代的今日,科技的運用逐漸改變傳統零售的樣貌。不論是大數據、AI人工智能、各類APP、社群媒體、沉浸式科技(AR/VR/MR)……等蓬勃發展,已成為當下最火紅的議題。近幾年,這類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消費者逐漸習慣從各種聲光效果、數位回饋(Digital Feedback)中尋找刺激。這與一向追求感官敏感度高的時尚界不謀而合,兩者很快就產生了火花,呈現在與消費者第一線的接觸體驗上。

 筆者列舉幾項運用標竿案例供參:

 虛擬試衣間

 Prada多年前在紐約的打造的試衣間,除了可一鈕切換透明玻璃變成霧面產生消費者新奇感,也透過後面鏡子(實為大型LCD)的攝影延遲顯示設計,讓消費者轉身時可以看到試衣時的全體樣貌,可以說是虛擬試衣間的早期模式。

 後來隨著科技的進化,除了在網路上可透過3D技術,讓消費者模擬衣服穿上身的樣貌。甚至在實體試衣間中,還可讓「鏡子」裡的衣服變化顏色、上傳社群媒體分享、線上下單等功能,可說是滿足了消費者在實體與虛擬體驗的科技感,十分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

 虛擬時尚秀

 Prada試衣間也在紐約旗艦店也運用了物聯網(IoT) 技術,自動辨識消費者所拿衣服,並在試衣間的螢幕裡面播放模特兒實際穿著所取衣服走秀的影像,刺激消費者的消費意願。

 此外,由於VR技術的發展,也有業者透過VR頭戴式顯示器,讓消費者彷彿身在米蘭時裝週模特兒伸展臺現場第一排VIP座位看秀,更是以身歷其境的感官刺激強化消費意願的案例。

 虛擬商店

 零售業阿里巴巴推出虛擬商店引起不小風潮,日本百貨業者也和科技廠商合作推出虛擬商場,除了在空間裡面可以看到衣物在虛擬空間裡的樣貌,也可以按下購買鍵(Buy)進行購買。此類商店目前是以活動方式呈現,主要訴求VR的新鮮感,未來可以發展出哪些新型態的體驗和商業模式,值得期待。

 T2O即TV to Online

 有別於以往實體店面、電商等銷售手法,時尚界運用科技和電視媒體結合,讓偶像劇中所穿著的衣物、配件可以被觀眾即時搜尋、購買,創造新型態的銷售模式。

 AI(人工智能)運用

 面對面的傳統服務模式在數位當道的今天,難以在競爭紅海中取得優勢。消費者習慣和手機、平板等界面「溝通」以取得資訊。因此,手機、平板內的AI取代了真人服務。透過使用者瀏覽紀錄、社群互動狀況等資訊收集、分析,AI得以了解使用者的喜好、消費傾向,據以投遞適切的穿搭建議,並連結到購買途徑。這個隨身的AI系統,成了現代人的隨身穿搭造型師,也成了時尚界的一把銷售利器。

 從感官的刺激與新媒體科技整合,到個人化、客製化的消費互動模式,時尚界的科技應用正以各種方式與消費者生活緊密相連。臺灣雖非時尚產業重鎮,但身為IT大國的我們,相對於相關技術的掌握不難,然而,產業鏈中至關重要的實證場域卻付之闕如。未來如要跟上這一波潮流,需要市場領航者的魄力投入、帶動才有機會。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見屬於臺灣的時尚科技創新案例能夠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