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確定自己真正想答應的四個訣竅

Foto

或許你跟我一樣,覺得自己很難開口拒絕別人。我只要一聽到「你這麼擅長……」,或者「我們真的需要你……」,我就會陷入過度承諾的羅網,以及隨之而來的壓力當中。

在我分析過去這幾年來,我曾經答應過的各種承諾、專案、與要求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模式,幾乎我所答應的每一個活動,都滿足了我希望透過協助他人、或運用我個人擔任教練的專長,為這個世界加值的需求。

然而,另一個模式也很明顯:某個承諾花去了我大把的時間與金錢;另一個承諾所需的時間,讓我的工作時間表充滿挑戰;而還有另一個承諾,則需要兩個親近的朋友大力投入,為他們的生命帶來許多挑戰。

在這幾個例子當中,都有某個時間點,我忽然發現自己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資源與金錢,承受了無比的壓力,因而忍不住大喊:「我到底做了甚麼?」再把時間快轉到現在,我堅持完成了所有這些挑戰,最後終於發現,針對我在非專業生涯上所收到的種種要求,我必須做一個分類。那你呢?你是否曾經覺得自己過度承諾,然後心想自己當初不知道為何會讓自己走到這一步?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就表示你也是如此──那我建議你為自己進行「這件事會不會讓我感到快樂?」這個測驗。這當中有四個步驟:

1、 收到要求、需要給出承諾時,先花二十四小時,想想這件事可能會對你、你的時間表、你的財務狀況、以及你的個人福祉,產生的影響。
2、 問自己:這個承諾可以為我帶來快樂、還是會增加壓力?這件事所需的時間、金錢或善意,是否超過我準備好、願意付出的?
3、 信賴自己的直覺,真實面對自己。明智地回答。
4、 把標註「「這件事會不會讓我感到快樂?」的卡片,放在明顯之處。感到戶懷疑的時候,就回答這個問題。

當我回顧上述經驗的結果時,一股力量忽然湧現,我感到難以言喻的喜悅,由於實踐了自己的使命而感到的喜悅;由於知道我所創造的內容、可以引領新的學習所產生的喜悅;由於見證了某個朋友在完成本身的追求之後、真心充滿喜悅所感到的喜悅。

有時,承諾是一種信仰的躍升。你可以善盡深思之責,藉由「這件事會不會讓我感到快樂?」的測驗,全心答應對方,有時喜悅會來自最晦暗之處,問自己「這件事會不會讓我感到快樂?」這個問題,可以提醒我們不斷尋找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