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三種減輕工作壓力的自我領導策略

Foto

如今的工作環境,步調都十分快速,組織內部各階層的員工都會因此而感受到壓力與焦慮──尤其是每天都有工作必須完成的員工。即使是最有條理、最有效率的人,也免不了感受到壓力。

你會希望能夠放鬆一下嗎?最近的研究證實,只要事先採取一點自我領導的措施,就能大大降低每天下班之前所面臨的壓力(同時提高活力)。

你可以斟酌嘗試以下這三種策略其中的一種(或全部)。

徵求回饋意見

明天早上一開始上班時,先嘗試一個大膽的作法,請主管、同事或其他員工給你一些回饋意見:「你願不願意根據自己的經驗或觀察,給我某一點你認為可以協助我今天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回饋意見?」

神經科學研究提供的證據顯示,徵求回饋意見可以讓大腦進入更善於回應的狀態。要求別人給你回饋意見,不但能在你需要時,提供你所需的資訊,還能降低你的防禦姿態──換句話說,你比較可能聽進自己需要的訊息,並據以採取行動。

因此,當你獲得某些有價值的訊息時,根據這些訊息採取行動!把你所學到的內容加以運用。徵求回饋意見,然後據以行動──這種作法可以顯示,你有學習成長的意願,而且有誠實面對的勇氣。非但如此,他人也會認為這是採取預防行動的寶貴範例。

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如果你問人,阻礙他們更有生產力的因素是什麼,很多人都會半開玩笑地指向他們的主管、某個討人厭的同事、或者某個不可理喻的客戶。但與其在那邊抱怨主管「就是聽不懂」,不如事先採取預防措施,說服主管接受自己的解決方案。你可以採取下列這四個步驟:

1、用清楚的一句話說明問題或議題,包括如果狀況沒有改善,會對你和他人造成的影響。

2、根據每個狀況列出三種解決方案,以及每個方案的好處與壞處。其中一個解決方案應該是你根據本身的經驗與見解,認為能夠解決問題的方式。但就算你的想法再好,你也需要同時提出另外兩個解決方案。三是神奇數字。

3、找出決策者,向他們說明你的三個解決方案,以及每個解決方案的利弊──但不要透露你認為哪個方案最好。

4、等你說完全部三個解決方案之後,建議採納你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案,並說明背後的原由。然後,尋求共識。

這個技巧經過驗證,不是能夠創造你所希望的改變,就是能夠帶來寶貴的學習時光。無論如何,你所感受到的壓力都會比較小,也會比較有活力。

事前預防

不要再等著別人把權力交給你。事前就要採取行動。

據說權威百分之二十由外界賦予,百分之八十由本身行使。如果針對某個十分棘手的問題,你有解決方案,或者針對提高某個特定任務或專案的效率,你有某種想法,千萬不要因為完成相關事項的核准流程太複雜、或需要克服的關卡太多,就因此氣餒放棄。相反的,你要採取行動。規劃一套可行的作法,讓自己有採取行動的權力。

在採取行動的過程中,你會感受到一種能力與自主性──這是要在工作中生氣勃勃需要滿足的兩種心理需求。而那些賦予你權威的人,也會因為授權你去做更多事、讓他們能把注意力放在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上,而因此獲益。

每天練習一點自我領導,可以減輕壓力與疲勞。明天一早就先徵求回饋意見,找出解決方案,並採取事前的規劃與措施。你或許會發現,你可以投注更多時間在健康、家人與朋友身上,而那些原本你希望自己有活力可以追尋的夢想,也會多一點成真的機會!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6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