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身為主管能夠放手的七個要訣

Foto

請我擔任教練的客戶,經常會跟我談到授權與管控的問題,他們瞭解授權的重要性,以及授權能夠帶來的效益,但依舊很難放手。

對今日的主管而言,為了釋放出一些空間,多運用一些策略、多產生一些影響、多加強效率,也為了達成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把適當的任務授權給他人是必要的、甚至是非做不可的事。這種作法感覺起來有些冒險──尤其如果領導者屬於高度掌控型、完美主義者、或者本身的工作量很大時,更是如此。但能夠在企業組織內層層爬升的高效率領導者,都很善於授權與培養他人。

在授權給他人時,要保留嘗試與失敗的空間,因此要多留一點時間。正如肯布蘭佳的「情境領導二」模型所示,在第一種領導風格(指示)中,需要額外的時間說明細節、示範與解釋作法、經常監控、並給予反饋意見,才能培養團隊成員接受新任務。而隨著學習者逐漸成長發展,領導者最終就能進入第四種領導風格(授權),在這個團隊成員身上花的時間也會比較少。

要想有效培養他人,需要花時間,並精心規劃作法,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授權與培養他人成長發展其實是一體的兩面!

如果有些內在因素妨礙授權,領導者可以捫心自問,自己需要掌控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我害怕放手,不願相信他人可以把事情做對?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唯一可以做這件事的人嗎?我是不是只是希望引人注目?有些主管只是喜歡享受那種成就感:因為他們不需要絞盡腦汁,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認知緊張)

準備好要開始放手了嗎?以下七個戰略可以協助你更加成功。
1、建立一個授權任務的詳細計畫。
2、釐清任務的目標與成果。
3、建立時程表。
4、確立監控進度的方法與時間點。
5、不要假設。
6、創造學習與失敗的安全空間。
7、提供即時的反饋意見。

在很多情況下,妨礙主管成功的因素都是掌控。領導者如果需要保留對某個任務或專案的掌控權,終究會讓主管與直屬下屬雙方,都感到失望。加強授權可以讓你和你的員工,都有更多成長與專業發展的機會。運用此處這些建議,深呼吸,今天就認真一試!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7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