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魏啟林談純網銀 100%金融隊最優

Foto

針對純網銀執照「三搶二」,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13日表示,國票金和日本樂天組成純網銀團隊的股東結構已確定,具「百分之百金融隊」優異條件,將複製樂天的成功網路金融模式,在台灣金融市場擴散,並帶動台灣經濟、產業和全球「生態系」共榮成長。

「客戶帶100元進來,在生態系至少會有200元的生意」,魏啟林昨天在國票金尾牙受訪時說,日本樂天集團成功建構全球10億用戶的龐大生態系,擁有運作生態系最佳技術及經驗,根據麥肯錫全球銀行年度報告,亞馬遜、阿里巴巴等大型電商平台都在透過打造以消費者為中心、串接多元服務的金融生態系,已成功營運18年純網銀模式的日本樂天銀行切進台灣網銀市場,正吻合此目標。

國票金今年尾牙的主題是「心不設限,才能超越極限」,魏啟林多次直呼「Nothing is Impossible」(沒有不可能),他並以「貓就是貓、熊就是熊,貓加熊不會是貓熊,貓熊就是貓熊」,妙喻國票金發展純網銀的「血統純正」。
 魏啟林強調,金融業穩健經營文化是維持金融體系穩定的重要基石,未來純網銀也將受嚴謹的檢視與監理,國票金和日本樂天銀行團隊是三隊當中唯一百分之百的「金融隊」,除了承繼日本嚴謹保守的金融文化,日方對國票金理解台灣金融監理法規也相當尊重。

日本樂天銀行獲利不斷成長,以2017年度為例,當期淨利230億日圓,年增幅度超過20%,最近每股盈餘達6,930元日圓以上,雖存款總額非日本7家純網銀中最高,獲利能力卻位居第一,顯示其擁有獨特之競爭策略及優異的經營能力,未來將完整轉移至台灣市場,成為爭取純網銀執照的最大競爭利基。

國票金加日本樂天銀行團隊的股東結構已確定,分別為49%、50%,日本樂天信用卡公司持股1%,加入結盟,魏啟林表示,除非未來有增資需求,否則不會再有新加入股東,但是策略聯盟的對象可以無限增加,業務合作的空間會很大。
 此外純網銀暴露在比傳統銀行更高的資安風險,魏啟林說「我晚上要睡得著覺」,資訊安全與風險控制是「純網銀的生命」,日方擁有豐富的經驗以及成熟的技術,技術移轉台灣,會完全符合金管會對純網銀資訊安全及KYC認證的要求。

註:圖說:國票金控13日舉行尾牙,今年尾牙主題是「心不設限,才能超越極限」。圖中為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鄧博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