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你需要處於銷售關係金字塔的頂端

Foto

我談過很多有關銷售流程的事,但現在我想換個方向,把我們的多層次銷售關係介紹給你。十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整理分析相關資料,希望瞭解人際關係對銷售流程所產生的影響。我相信你對我們的研究結果,一定會深感著迷。

把這個結果視覺化的最佳方式,就是想像有個分成五個層次的金字塔。在金字塔最底層的是「賣方」,其次是「較受青睞的供應商」、「顧問」、「貢獻者」與最上面的「合作伙伴」。你也可以把合作伙伴視為「受信賴的顧問」──這個詞彙近日深受歡迎。

我們這個金字塔最大的重心,就在「較受青睞的供應商」上方。居於這個重心下方的人,和居於其上的人一樣多。相信我,你不會想要居於這個重心的下方。

當你開始和客戶培養較為穩固的人際關係時,你就開始在這個金字塔向上移動。最後你會因為自己的努力,開始收穫成果。

而隨著你在金字塔向上移動,你的信任與資源會增加,你在客戶方面的接觸窗口、你對整體業務的掌握、以及對客戶的客戶的瞭解也會增加。很可能的狀況是,你會有更多的轉介客戶,更多人介紹客戶給你,還有更多客戶反覆找你進行交易。

這種結果誰不想要呢?

而隨著你在人際關係的層次上向上攀爬,整個流程某些面向的狀況也會減少。在最底層時,你要和每個人競爭,但等你到了頂端,你或許已經沒有競爭對手。非但如此,你的成交時間會縮短,銷售週期會縮短,還有其他更多附帶的業務,很可能都會找上你。

等你到了頂端時,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重點已經不在於你在賣些什麼,而在於你怎麼賣。隨著你對業務的瞭解逐漸增加,你能夠帶上談判桌的內容,會比你正在銷售的產品更加重要。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1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