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呼籲進行勁道對話

Foto

週一晚上進行了第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辯論結束之後,很多人打電話或發簡訊給我,問我:「你覺得誰贏了?」

我一直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或許這是因為我已經被問過太多次。雖然我相信民主與選舉過程,但卻對我們在其中所進行的對話深感懷疑。如果只是來回吵嘴,爭個誰是誰非──完全把有意義的對話拋諸腦後──這當中根本不會有贏家。我們都清楚看見這種缺乏效率的作法在全球的組織、團隊與家庭中,引發種種浩劫,而全球的領導人也都因此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因此我想,談到這個問題時,我要強調,辯論不是勁道對話。有些人可能會對這種說法感到訝異,因為很多人想到「勁道」時,想的都是像老虎那樣強勁勇猛、積極好鬥、甚至比這些更加負面的想法,但我們所謂的「勁道」,並不是這個意思。

勁道對話最簡單的定義,就是我們會在對話當中卸下面具,進行真實的對話。這種勁道對話有四大目標:質問真相、刺激學習、對付挑戰、豐富關係。

我們看這次辯論的內容:每個人在分享本身對某個議題的看法時,並沒有刺激學習,更沒有豐富關係。當然,我也知道這兩個目標並不是辯論的目標,只是我忍不住在想,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勁道對話,更少的辯論交鋒,那我們的國家、甚至我們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如果我們能親眼見證,我們的候選人展現出我們所期待的領導特質,而非只是口頭說說,那又會是什麼樣子?沒錯,我的確想像了無限的可能性:希望候選人關心「把事情做對」,勝過關心「自己是對的」。

我們公司的創辦人蘇珊‧史考特(Susan Scott)在初選期間,曾經在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上的專欄,發表過一篇名為「總統候選人可向方濟各教宗學習之處」(What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Can Learn from Pope Francis)的文章,我覺得她文中的話說得再中肯不過。

「美國的兩黨政治確保我們一定會選出一位男性或一位女性入主白宮,但事實上,我們並不『團結』。我們處於分裂狀態,而我們全都聽過那句話:『分裂則亡』,問題在於,辯論加深了我們的分裂,放大了我們人性中最不堪的一面:憤怒、恐懼、虛幻的優越感、以及一種需要打敗他人的感覺。我們身處全球經濟、全球市場、仰賴彼此才能生存。雖然我們有權堅持某些信念,但我們主觀的真相卻阻礙我們進行知性的對話。我們必須考量與重視多重的、彼此競爭的真相,我們需要一位具備個人魅力、並擅長各種策略的總統,來團結全國人民,而非支持一次充滿仇恨的革命。除非我們能夠掌握所需的勇氣與技巧,投入真誠的對話,藉以完成我們所共享文明的目標,並規劃出一個超越個人利益與個人野心的藍圖,否則我們就只會離偉大與卓越越來越遠。

讓我們一起,邁向卓越,就從你開始。因此我要拜託你,在你投入對話時,盡量進行勁道對話,盡量想像各種可能性。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09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