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你善於帶領員工嗎?──培養員工的四個步驟

Foto

如果工作團隊中的成員,有人一直跑來問你,某項工作要怎麼做,你很容易會一再告訴他們其中的作法──或者更糟糕的是,直接幫他們把事情做完。

但這種領導風格可以協助他們增長信心,並成為高績效的工作者嗎?或者說,你是否鼓勵了員工表現出獨立的行為?

我們都聽過那個很有名的說法:如果你給人一條魚,只能讓對方飽一天,但如果你教他們如何釣魚,卻可以讓對方一生受用不盡。如果你有個直屬下屬不知道如何執行你所交付的任務,你與其幫他們把事情做好,不如協助他們自己完成。給予他們適當的指示與支持,直到他們不但有能力完成任務,還願意自己投入認真工作。如此一來,他們就能成長發展,且最終能夠獨立自主。

因此,你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來領導,才能夠切合員工的現況,並協助他們在能力與投入程度上,都能逐漸由低至高?首先,你要和他們討論,針對眼前的目標或任務,他們所處的發展階段。然後在他們學習成長的過程中,給予適量的指示與支持。舉例而言:

●如果員工不知道如何執行某項任務、或如何達成某個目標,一開始,先給予明確的指示,說明如何進行,然後經常根據他們的表現給予回饋意見。

●如果員工感到洩氣,持續給予指示,並加上讚美,以建立他們的信心。讓他們參與決策,以培養他們對任務的投入程度。

●當他們有能力完成工作、但仍對本身的能力不太有信心時,他們就不再需要指示,只需要你持續透過讚美、傾聽、並處理他們所有的疑慮等方式,來表達支持。

●當你和對方達成共識,雙方都同意對方不再需要支持,而且已經具備足夠的能力與投入程度,來完成任務,你就可以直接授權對方,針對這項任務進行日常決策,並讓他們知道,需要你的時候,隨時都可以來找你。

一旦你開始採取這種個人化的領導方式──針對每個直屬下屬在每項任務或目標上所處的發展階段,採取不同的作法──你就會發現,不僅團隊成員的工作動機會改善,他們個人的績效表現也會因此提升。非但如此,身為主管的你,還有更多時間來處理本身的工作,因為你的團隊成員已視你為成功的夥伴,而非某個認為他們軟弱無能,或者只在事情出錯時、才會出現的人。

身為領導人,你會希望團隊成員知道,有需要隨時可以來找你。配合他們針對每項任務與目標所處的發展階段,給予適當的指示與支持,如此一來,就能加強彼此之間的關係、提高信心、為員工灌能,同時創造一個高績效的工作環境。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09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