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我們認為的轉捩點

Foto

今年九月, 趁著北歐是夏末初秋, 在天未寒、地未凍之前, 造訪格陵蘭、冰島, 做了一次深度旅遊, 在沒有公路的格陵蘭, 除了搭船穿梭在冰山之間, 觀看巨大如山的冰山; 也搭乘直升機, 觀看冰雪覆蓋達三公里深的山巒, 也造訪冰川的最前線, 聽到冰山崩塌的巨響, 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 倘若把46平方公里的冰山融化成水, 足供美國一年的用水量。

由於全球暖化現象的加劇, 漸漸演化加速冰山融化, 這些融化的冰山, 將造成全球低漥地區被淹沒, 所以, 格陵蘭劃出四千平方公里的區域為保護區, 希望能緩和冰山融化的速度。

當我們感覺到氣候的異常, 我們正面臨全球暖化的現象--暴風、暴雨、暴水、暴冷丶暴熱的時候, 我們應該驚覺, 我們已經到了轉捩點的時候了!

用手機上了Uber優步的APP叫車, 三、五分鐘之後, 一輛乾淨、整潔的「自用車」由彬彬有禮的駕駛來到你的眼前, 上了車, 司機依照你要前往的地點, 由GPS導航, 一路送你到目的地, 你下車之後, 車資已經由你的信用卡支付了, 乘車車資的收據, 已經寄到你的電郵信箱了, 你發現車資比計程車還低。

接下來, 你會捨棄計程車, 甚至放棄自用轎車, Uber改變了搭乘計程車的習慣, 這個計程車的競爭者, 以不同的商業模式進入計程車業, 在可見的將來, 可能打扒計程車業者, 我們稱之謂 Uber症候群。

這個Uber症候群, 正是科技取代傳統的轉捩點!

全球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 依照傳統媒體的電視丶報紙、雜誌的報導, 形成一面倒, 看好的總綄候選人, 在開票之後, 爆出冷門, 跌破全球專家的眼鏡, 竟然由傳統媒體不看好的川普(Donald Trump)當選了美國45任總統, 無獨有偶, 在台灣的柯P也曾跌破很多專家的眼鏡。 人心思變, 人人都有換人做做看的潛意識時, 這種潛意識一旦匯集時, 就像海嘯一樣撲面而來, 毫無抵擋的力量。

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的調查, 歷經32年的累積, 成為廠商度量行銷投資的效益指標, 過去, 廠商利用電視、報紙、雜誌丶廣播、DM、戶外廣告、海報等傳統媒體來宣傳產品、塑造品牌形象、促成銷售。依據各品牌投放廣告量統計資料來看, 今年數位媒體廣告量的金額達新台幣111億元, 已超過傳統媒體的總量, 意謂著年輕族群對於數位媒體黏著度高, 尤其在移動通訊媒體的智慧型手機如此普及之下, 廣告媒體戰略正面臨一個轉捩點, 對於期望明年度仍然能夠站上理想品牌壘台的廠商, 不得不注意這個轉捩點!

我們認為, 很多現象來臨前都有前兆, 敏感的人, 感覺到變化即將來臨, 預做準備, 改弦易轍, 乘勢而上。當我們驚覺冰山融化丶全球暖化丶Uber症候群、人心思變、科技改寫商業模式, 正是我們面臨轉捩點的時刻, 以迎接變革的心, 展開雙手擁抱它!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0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