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透過這個簡單的方法,達成新年目標

Foto

且讓我大膽猜測一番。你會看這篇文章,或許是因為你正在思考新年要立下什麼新希望。你對完成這些新希望沒有什麼太大的信心,因為過去已經一再失敗過很多次(研究顯示,只有8%的人能夠完成新年許下的目標),因此你希望獲得一些忠告,用來改變過去這種狀況。

或者你正在思考自己為團隊或組織所訂定的目標,並且為如何實際達成這些目標,深感苦惱。如果你的經驗和我類似,你很可能訂定了一整年的目標,但等十二個月之後回頭一看,卻發現自己所完成的事項,和當初一開始訂定的目標,其實有很大的出入。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挑戰都不在訂定目標,我的意思是說,我們的手上都有一大堆專案或優先事項等著完成,目標其實一大堆,這當中最困難的部分,在於設定目標的優先順序,以及不偏不倚、完成目標。

有個更好的方式,可以用來達成目標,稱為6×6計畫──在接下來六週之內,你需要完成的六個最重要優先事項。這種設定目標優先順序、並加以執行的方法,是我從比爾‧西伯斯(Bill Hybels)那裡學來的。

一開始,先問自己一個非常重要而基本的問題:我在接下來六週裡,能為團隊/組織所做的最大貢獻是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想想只有你能夠注入活力、提供指示的決策、計畫或活動。你很可能會在表上列出數十個需要你帶頭採取行動、才能發揮最大影響力的項目,然後必須加以刪減成六個。所謂在六週內完成六大優先事項,並沒有什麼神奇的因素在內,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是在相對短的一段時間裡,必須訂定能夠管理推動的目標數目。這幾個目標必須能讓你保持高度的活力,同時又在一段夠短的時間裡必須完成,才能創造一種急迫感。為年度訂定廣闊、遠大的目標,就像參加馬拉松長跑,如果目標過度遙遠,很容易感覺難以招架、中途分心、或失去力氣。把重點放在短期內幾個重要的優先事項上,就像參加好幾段短跑,感覺起來就容易多了。

我覺得還有一個重點要強調:6×6計畫是一種有用的工具,可以用來訂定目標的優先順序與推動執行,但這並非訂定目標的方法──訂定目標本身就是一種藝術與科學。你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比爾‧西伯斯說明6×6計畫的影音片段,相信你一定會和我一樣,覺得這種方法很有幫助。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2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