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以僕人式領導作風,推動員工成功一整年的三種方法

Foto

假如你是領導人,歲末年終就是你歡慶企業的成功,感謝組織內部每個員工的最佳時機,因為是這些員工一年來的努力,讓整個組織邁向成功。

儘管如此,管理專家肯布蘭佳(同時也是「新一分鐘經理人」(The New One Minute Manager)與「更高層次的領導」(Leading at a higher Level)的共同作者)卻指出:鼓勵與肯定不該是一年只有一次的活動──而該是領導人時時刻刻保持的心態。根據肯布蘭佳的看法,最有效率的領導人會一年到頭都把重點放在滿足員工的需求上。

布蘭佳相信,唯有組織內部各階層的領導人都以僕人自居,組織的運作才能臻至最高境界。他進一步解釋說:「最佳領導人會把組織金字塔倒過來,讓自己居於整個結構的最下方,為上方所有的員工服務。領導人會提供支持、掃除障礙、並擔任啦啦隊,他們會服務員工──好讓員工能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好消息是,各階層的領導人都可以在個人、團隊或部門等不同的層次,為直屬下屬提供服務。針對這點,布蘭佳提出了一個步驟明確的流程:

訂定明確的目標:「所有優良的績效表現都始於明確的目標」。要確保個人、團隊、部門與組織的目標都十分明確,並把目標寫下來,讓大家都能看見、討論、並經常提及這些目標。很多目標往往不夠明確、未經適當的傳達、未能寫下來、或等到績效評量時才會被拿來討論。

討論能力與投入程度:「主管必須和團隊成員一起坐下來,討論達成每項目標所需的資源。」在「情境領導二」的課程中,我們指出,員工在接下每項新任務或新目標時,都是處於四種發展階段當中的一種:「熱忱的初始者」──員工充滿熱忱,但卻缺乏處理該項任務的經驗;「夢醒的學習者」──員工情緒沮喪低落;「勉強的貢獻者」──員工略具備某些經驗,但偶爾仍需要支持;「自發的成就者」──員工過去的表現記錄一向十分成功。在任務一開始、或在訂定目標時,要進行這類診斷,的確需要花上一些時間,但到頭來,這種作法卻可以避免誤解、動機低落、東西必須重做等問題,所以反而可以節省時間。」

選擇適當的領導風格:「領導人必須根據員工個人針對特定任務或目標的發展階段,提供適當的領導風格──無論是指示、教練、支持或授權,其目標就在於提供直屬下屬適量的指示與支持,讓他們能順利完成工作,同時避免過度監督或監督不足的狀況,這就是僕人式領導的核心所在,其中最大的重點就在於協助直屬下屬達成目標。」

布蘭佳鼓勵所有的領導人,每天都在直屬下屬身上,發揮僕人式的領導心態,而非只到年終才做這件事。「身為領導人,你的工作就是協助員工邁向成功。和他們一起訂定明確的目標,針對每個目標診斷他們的發展階段,然後提供他們所需的指示與支持,讓他們能完成目標。這是服務員工的最佳方式──不是只有眼前,而是一年到頭都如此。」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2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