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解讀過去這一年四種更好的方法

Foto

又是一年飛逝而去!幾乎每個人都會覺得年紀越大,時間過得越快。大多數人到了每年此時,都會坐下來,蠢蠢地問:「這一年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

因此,此時正是花點時間,好好思考一下這件事的完美時機。有個很棒的架構,可以用來做這件事,我已經在客戶身上運用了二十多年。我很確定這個架構不是我創造出來的,可是我已經不記得它的出處在哪裡。我當初開始做這個練習的時候,沒料到的是,這些年度紀錄可以帶來的長期價值。你會以為什麼事你都會記得──但我保證,事實絕非如此。這個世界變動的速度太快,我們要處理的資料太多,因此做好自己的年度記錄,就等於送給未來自己的一份精彩獻禮。

這項活動必須書寫記錄下來,整個架構十分簡單:你只要列出下列事項:

● 什麼事進行得十分順利──我這一年的收穫是什麼?

● 什麼事進行得不太順利──我犯了哪些錯誤?哪些事這一年讓我很失望?

● 我很感激什麼事情/哪些人?

● 我下一年希望多注意什麼事?

就這樣。我建議你開始進行這項紀錄,然後每過一段短時間──例如一星期──就加一點東西上去。你會訝異原來已經遺忘的事情,會開始慢慢浮現。

還有另外兩個方法可以更充分利用這些資訊,但這兩個方法純粹只是額外的加分作用:

● 請你的另一半、最好的朋友或孩子,一起做相同的練習,然後撥出一些時間,分享你們所列出來的內容。

● 拿起電話打電話、寫電子郵件、或者發簡訊給每個你心懷感激的對象。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3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